向晚意

我有笔如刀。

© 向晚意

Powered by LOFTER

【帧白】chapter 20 折光


左右是一张轮椅能够搞定的事情,沈听白自然不会错过军校的毕业礼。

原本为了沈君山他也会出席,只是现在意料之外还可以见证顾燕帧人生中重要的时刻,说来世事的巧合之处确实让人不得不折服。

冬天已然过去,太阳照在大地上,泥地里长出的新芽仿佛是萌发的新希望,让人不由觉得这世道在好转,这一切都有新的转机。

教场上学员站成一个方阵,教官们在演讲台边上站成一列。冯督办站在台上就着话筒发表了一篇不甚激奋的演讲,顾燕帧听得昏昏欲睡,勉强支着自己就要合上的眼皮,心里嘀咕着这冯督办规规矩矩的真是没意思。

少年人总是热血难凉,在课堂上学到的保家卫国才刚刚付诸于行动,还没有见识到世道险恶人心不古,也未必是件坏事,哪怕是一丝丝的呼喊、一点点的微光,也未必不能为这天地改换新颜。

沈听白拄着拐杖站在教官队伍最末尾,边上的吕中忻借了半个手臂给他扶着,一下子让这个队列看着有些滑稽了。然而沈听白自己坚持要站着,冯督办也准许了,只能随他去。

顾燕帧知道沈听白会来,所以一开始就注意到沈听白的身影,是他一贯严肃谨慎的着装风格。不过他没有想到沈听白是拄拐杖来的,也不知道他腿伤情况如何,站这么久是不是会吃不消。冯督办的一席发言他听了个七七八八,心思早就飘到其他地方去了,乍然听见冯督办点自己名上台,居然拧着眉头往台上望。

沈听白见他如此,抿嘴微微显出一些无奈来,毕竟还是年轻,他微微活动下自己一直撑着拐杖的手,又去看同样被点名的沈君山。

沈君山昂着头,军姿笔挺,听到名字后出列向演讲台走去,路过顾燕帧边上,稍顿提醒了下顾燕帧。

顾燕帧、沈君山、谢襄三个人一同上台,接受了一番褒奖,还拿到了一封给军部的推荐信。

末了,沈听白同众人一起给这三人鼓了好久一阵掌声。

吕中忻说了,顾燕帧沈君山是军校里拔尖的苗子,日后到了军部定然有一番建树。

沈听白猛地意识到他们很快就要作为国家栋梁走上战场,不过他很快便释然,毕竟终有一日是要离别的,乱世之中,没有什么事情是能预料得到的,反倒是这提前定下的离别,显得格外真实。

他倚靠着吕中忻,鼓掌的手又用了几分力。

这封推荐信出乎谢襄的意料,她捏着信心绪澎湃,是近在眼前的未来,她已经叩开了大门。她用余光扫了一眼沈君山和顾燕帧。

沈君山心里同样难以平静,因为他没有准备离开顺远,这一封写给军部的推荐信拿在他手里犹有千钧。

男儿志在四方,沈君山自然也考虑过要离开顺远去部队里当个军官,施展自己的抱负理想,何况谢襄是打定主意要去战场上冲锋陷阵的,他也曾幻想和谢襄并肩作战。

然而沈听白的事情让他动摇了,沈听白虽然离家,心里却不可能真正放下父母,自己若离开,他免不了暗中更加操心。

正好郭书亭离开时找他谈过,说他适合当教官,问他是不是愿意留校任教。看出他的犹豫后,郭书亭又补了句,并不是只有亲身参与战争才算没有白费这一腔报国热血,你认为我做教官培养你们一群未来的军官又有没有意义?

自然是有意义的。

这般想来,倒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留在顺远,顾及家人。

沈君山考虑良久最终应了下来。

从小沈君山最期待的就是大哥的认可,长兄如父,在沈家确实如此,他如今也想回报一二,只是这次很难得到认可了。

他偏头望了一眼边上的沈听白,沈听白朝他缓缓眨了下眼,微微挑了嘴角。

典礼一结束,顾燕帧便把推荐信一折,随手塞进上衣口袋,疾步走到沈听白身边,把人从吕中忻身边搀了过来。

吕中忻手里猛地一空,一看是顾燕帧把沈听白揽着靠到自己怀里去了。再看顾燕帧伸手给沈听白擦去了额头上的汗,沈听白却拒绝地把他的手打开,顾燕帧便讪讪收手却掏出自己的手帕让沈听白擦汗。

只要看一次顾燕帧那关怀备至的眼神,任谁都能想到些头绪,而敏锐如吕中忻,顿时明了了一切,默默退到了一边,心里还默默感叹:顾燕帧和沈听白是一对儿……还真是骇人听闻……

沈听白看着吕中忻走远的背影,责备顾燕帧道:“你什么时候能懂收敛两个字怎么写?”

顾燕帧揪了一把沈听白的脸,“沈大少爷,我还没有问你为什么不坐轮椅偏要拄着拐杖站那么久,你反倒先兴师问罪起来了?”

沈听白伸手看表,平静地回道:“半小时,也不算很久。”

“不算久?”顾燕帧直接把沈听白的拐杖一抽,将人打横抱了起来。

沈听白赶忙往四周扫了一圈,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的学员们都在往宿舍方向走去,只有和谢襄站在一起的沈君山在往他们的方向看过来。

二人目光相对,沈听白立刻转过脸埋在了顾燕帧肩窝里,而后又反问自己为什么要心虚地躲君山。早在医院君山就知道他和顾燕帧的关系,况且自己是兄长,平日里的威严总是在的。他感觉到顾燕帧的胸腔在震动,一抬头看见顾燕帧盯着自己在憋笑,他红着耳朵严肃神情道:“不许笑。等去了军部,你更要注意言行。不是只会带兵就能……”

“你怎么就确定我会去军部,只是一封推荐信罢了,哪里真管用。还是说你着急赶我走?”

沈听白茫然看着顾燕帧,问道:“不去军部还能去哪儿?”

顾燕帧没想到沈听白也有这样天真的时候,要知道即便是军校毕业也并非全部都是有志投身军营的,“也有当逃兵的啊,我带着你私奔吧。”

沈听白摆摆手,“那顾少爷准备怎么养活沈某?”

顾燕帧回道:“我可以去街上卖艺。你么……在边上负责敲锣收钱。”

沈听白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这小少爷可真天真,“得了。你送我去门口吧,奔子开车在那里等着。”

顾燕帧有些惊讶,“这就走?”

沈听白靠在顾燕帧怀里,“放心,是回医院。”

顾燕帧看着走过来的沈君山道:“沈君山大概有话想跟你说。”

沈听白闭着眼深深呼吸了一口气这才转过头去看沈君山。

沈君山跑过来也是照例先关照沈听白的伤势,“大哥,站那么久腿吃得消?”

沈听白点点头,“恩,这两天恢复得挺好。你们拿了推荐信,准备好去军部报道了……”

沈君山打断了沈听白的话,“大哥,我想和你单独说几句话。”

沈君山很少会打断沈听白的话,沈听白神色一下子严肃起来,转向顾燕帧。

顾燕帧很是会意地把沈听白给放下了,退到了一边,给他们二人腾出了一个说话的空间。

他看着沈君山搀着沈听白,絮絮叨叨说了些什么,沈听白接了几句话,沈君山又回了几句,接着沈听白皱着眉头摇了摇头。

两个人又谈了几分钟,沈君山这才搀着沈听白往顾燕帧那边走去。

沈听白的面色看着不好,顾燕帧上前握住他的手,竟觉得他手心出了些汗。沈君山脸上写满了抱歉,顾燕帧心里觉得不太妙,别是沈君山把他知道沈听白除名族谱的事给说出去了,他试探着问沈听白,“谈完了?”

沈听白点点头,自己把拐杖丢到沈君山手里,转身对顾燕帧说道:“送我去门口。”

顾燕帧回头看一眼沉默不语的沈君山,利索地抱起沈听白,轻声问道:“怎么回事?”

沈听白深吸了一口气,回道:“君山他……决定留校任教,最近他有什么异常的地方吗?”

沈君山一开始就是冲着进部队才弃医从军,凭沈听白对沈君山的了解,一定是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才会让他选择留校任教,可任凭沈听白怎么套话,沈君山都守口如瓶,一个字都不肯多说。

异常的地方没有,秘密倒是有一个,不过顾燕帧不确定沈君山的决定受这个秘密的影响有多大,“没什么不对劲的。”

“你不乐意他留校任教?”

“我只是不想他后悔。”

“又不是小孩子了,你没办法替他走路。”

“他自己做了决定,我不干涉,就……有些生气。”

沈听白很少通过言语直接表露自己的情绪,这句“生气”很是少见,应该是真的气到了。顾燕帧低头和沈听白碰了碰额头,换了语气,学着自己父亲生气拍桌的语气道:“哎,孩子长大了,管不住了。”

沈君山提着拐杖走在后头,听见顾燕帧突然冒出来这么一句话,脚步一顿,感叹道,大哥到底看上顾燕帧哪一点了。



——————

抱歉久等啦。

谢谢小伙伴还在看我这篇文~新年有没有小伙伴想收明信片呀!

私信我收件信息,我给你寄呀!


评论(2)
热度(44)
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