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意

我有笔如刀。

© 向晚意

Powered by LOFTER

【帧白】chapter 24 故地

这章其实没什么剧情进展。我后边就要剧情一波全带走了。


正文


火车满载着人从北京抵达顺远,又从顺远出发开往目的地上海,中间经停南京。

从顺远去南京要坐六个小时的火车,沈听白是习惯于这种长途奔波的,顾燕帧倒是有些不适应,想撑着陪沈听白多说会儿话,结果最后还是靠在沈听白肩上睡了过去。等他醒过来,自己已经换成了趴在小桌板上的姿势。沈听白正翻着书,看他醒了,收起书提醒道:“还有三刻钟到南京。”

火车窗外正好是太阳西沉的时候,天空里没有什么云朵,半边天被夕阳的余晖映染得橙红一片,印在顾燕帧眼里是一片血色,沈听白也罩在这暮色里,看着是疏离的姿态。顾燕帧心中惶惶,伸手将他揽进了怀里。

顾燕帧在战场上看过了太多死亡,幸好他自小自信心爆棚又心大,始终能够在绝望中窥见希望,没有留下太多后遗症,倒是开始思考这个时代的趋势。原因无他,只因想要保护好自己身边重要的人。

沈听白不知道顾燕帧怎么回事,拍拍他的背,问道:“做噩梦了?”

对面坐着的两个男学生见状不自然地别过头去,明显显露出厌恶之情来。

奔子买票想过把面对面坐的四张位子都买下来,奈何这个时候正值学校放假,这两张连号的座也是他赶巧才买上的。

顾燕帧先前上车的时候还听两个人在争辩中国现在的情况下是适合推行君主立宪制还是三权分立,却没想到这两个人对同性相恋的态度如同固守于礼教的老古板一般。他是脸皮够厚,不在意这些,沈听白自然也不在意,可一想到日后沈听白免不了会受到他人异样的目光,顾燕帧心中就有些郁结,他气鼓鼓地点点头,“算是吧。”

沈听白无奈地小声安慰道:“有我在。”

顾家外南京住的是两层楼的小别墅,明显的欧式风格比北京的胡同看着要奢华许多。花园里种了不少玫瑰,这时候将近六点,也都合起了花瓣,看着仍旧是艳色一片。

顾燕帧砰砰砸了几下门,管家闻声赶过来,见是顾燕帧带着人回来了,脸上也浮上些笑意来,手脚利索地把顾燕帧和沈听白迎到了客厅,随后去通知顾宗棠夫妇。

顾燕帧握住了沈听白的手,安慰道:“别紧张。”

“好。”要说紧张,火车上沈听白确实紧张过一会儿,但是把整件事梳理一遍,他只是来例行拜访,顾燕帧父母的表态好坏与否并不能影响二人的关系,这样一想,现在反倒挺放松。

顾宗棠先下的楼,沈听白见到人随即站了起来,他今天是一身灰色西装配一条深蓝色领带,领上别了蓝宝石领针,袖扣也是一套,比起上回见面更严谨了些。再去看顾燕帧,居然也是穿了一身黑色西装,虽然之前还是懒洋洋靠在沙发上,这会儿也跟着沈听白一起站了起来。

顾宗棠心里倒是有些震惊,顾燕帧站得少见的端正,放以前,顾燕帧是宁愿黏在沙发上也不起身,倒是沾了沈听白的光了。

他在主位坐下后并没有出声。

顾燕帧喊了声“爸”,顾宗棠瞥了他一眼,便把目光投向了沈听白。

沈听白喊了声“顾伯父好”,随后递了张名片到顾宗棠面前,“白市长的宴会上和伯父有过一面之缘,伯父应该有些印象。”

这过于官方的见面方式让顾宗棠觉得沈听白是来谈买卖的,并且开始怀疑沈听白是被顾燕帧骗过来的,他接过名片,静静打量了几分钟沈听白。

顾燕帧早就坐下了,拽了拽沈听白的衣角,让他坐下。沈听白从顾燕帧手里收了衣角,等顾宗棠答话。

“坐吧。”顾宗棠注意到顾燕帧的小动作,知道顾燕帧这是心疼沈听白站着了,“那天你带白小姐跳的那支舞很漂亮。”

“伯父谬赞了。”沈听白没有依言坐下,他习惯于把握主导权,直切主题,“今天我和燕帧……”

“你们的事,燕帧他都和我讲了。”顾宗棠摆摆手打断沈听白的话,“我倒是没想过沈先生这么喜欢我这个儿子。”

顾燕帧察觉出一丝不对劲,前倾着身子,抢着回道:“听白他自然是特别喜欢我的。”

顾宗棠往沙发背上一靠,反问道:“那你呢?你从小到大有哪件事情是真的坚持到底做下去的?”

眼看顾燕帧要出言反驳,沈听白先伸手把顾燕帧往自己身后揽了一把,“顾伯父,你一定很难理解我和燕帧之间的感情,或许也不看好我们的将来。不过我们既然能够走到一起,自然是有缘分的。乱世很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我们不会。您不妨认为我们是两个和而不同,愿意一起走夜路的人。”

顾宗棠盯着沈听白,见他目光坚定,瞧出了几分认真。再看顾燕帧,虽然面上有些愠色,但还是压着火,如果不是沈听白刚才拦着怕是已经和他跳起来拍桌子了。

一起走夜路的人?顾宗棠可不管他们一起走什么路。

沈听白现在看着是真心自然不错,可情意也会变,真要让顾燕帧栽个跟头,也能好好教他做人,总之都是好事。

“顾燕帧这个小崽子是什么样的人我最了解不过,打小顽劣,我没指望过他能出人头地,没想到遇见你改了性子。你们既然是认真的就好好过日子。我在南京就职不回北京了,今天你来认个门,等会儿一起吃顿饭,以后是一家人了。”

沈听白回头看了一眼顾燕帧,回道:“伯父放心,燕帧年纪小,我会照顾好他。”

顾宗棠点点头算是认了下来。

“怎么还伯父呢?叫爸。”顾燕帧听顾宗棠说完这番话,总算是定了心,一边拽着沈听白坐下,一边由衷地感谢了一遍顾宗棠。

顾燕帧忽然想起来,问道:“小妈呢?”

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顾宗棠的头又大起来,“她在楼上看着七七呢。七七和你一个样,不念书整天想着往外跑。”

顾燕帧问道:“她往外跑?能有什么事情?”

顾宗棠叹口气,“一群学生整天聚在一起讨论什么进步思想,哎,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事情。”

沈听白开口道:“现在政府还没有把焦点放在学生身上,七七年纪小,不如让她依自己想法去参与这些事情。我有几个旧识在南京高等师范任教,我还有几分薄面,您要是允许,我明天就请对方来和七七谈谈现在学生口中所谓的民主,至少可以让她不走偏走极端。您让妈这样每天看着也不是事,等七七再大些可以送去国外再念几年书,她需要独立,也需要开阔眼界,等她回来就会理解您的难处了。”

沈听白的想法让顾宗棠很是吃惊,一方面是他没想到沈听白改口这么顺,另一方面是惊讶于沈听白的想法,活像是一个父亲的口吻。

他顿了一下才回道:“你这么说也可行。”

“好,我先去联系……”沈听白站起来刚想问电话在哪里,顾燕帧伸手拉住了沈听白的胳膊,“先吃饭。”

顾七七跟在小妈身后下楼来吃晚饭,看见自家大哥少有地穿了套西装,边上站了个颇具威严的男人,她想这人就应该是沈听白了。结果下一秒就看见自己大哥把那人揽进怀里,凑上去亲了一口。万幸,父亲转过身去了,不然看见这场景血压就该飙升了。

小妈见状忙转身捂七七的眼睛,小声敦促道:“别尽跟着你哥学不好的。”

顾七七算是明白小妈先前说过的要有心理准备是什么意思了,虽然她之前已经花了些时间来消化大嫂是个男的这个事实,可是真的到面前了还是觉得震撼。她想自己还是需要更多时间来接受这个事实。

远处站着的沈听白也不知是不是听见声音,抬头把目光投向她们二人。

“妈。七七。”

小妈比顾七七更震惊地楞在原地,顾燕帧和顾七七从来都是喊她小妈,她也都习惯了,这称呼听在耳中实在太怪异,她磕磕绊绊回道:“嗯……你好……”

顾燕帧遥遥望着她,也跟着沈听白喊了声“妈”。

小妈“诶”地应了一声,这还是她头一次听顾燕帧把小妈前面那个小字给去掉。顾宗棠和她提起沈听白的时候只是用商人两个字笼统地带过,说也许过阵子顾燕帧腻了自然会把心思收回来来,可如今看起来顾燕帧确实把这个叫沈听白的捧在了心尖上。

顾七七跑下楼梯,硬着头皮喊了声“哥”,又转向沈听白叫了声“沈大哥”。

小妈不急不缓地从楼梯上走下来,催着三个人挪步,“都去餐厅吧。”

顾燕帧故作矜持地“嗯”了一声,拉着沈听白往餐厅走去。

吃过一顿饭后顾七七对沈听白和顾燕帧的态度有了极大的改观,至少顾燕帧能够和顾宗棠在一张桌子上一起安安稳稳吃完一顿饭了。

她偷偷凑到小妈边上,表示顾燕帧这么乖太少见了,想来是怕和顾宗棠吵架吓跑沈听白,这沈听白简直比自己亲妈还管用。

她非常好奇沈听白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以至于在顾燕帧带着沈听白出门时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当电灯泡跟着。

南京的夜晚热闹,比不上上海的灯红酒绿,却也别有一番景致。

顾燕帧和沈听白并肩走在长江路上,后边跟着小妈和顾七七,三三两两的行人擦肩而过,顾燕帧只顾着埋头往前走。

他小声嘟囔道:“南京我也不熟悉,带你四处随便走走。”

南京沈听白来得不多,印象深刻的一次还是送曲曼婷来抢婚的,深夜小雪纷纷扬扬,心都是冷的。可奇妙的是自己现在和曲曼婷的抢婚对象回南京见了父母。

世事弄人,他却没想过此种境遇。

天色晚了,灯火通明,倒也不冷清。

沈听白伸出右手拉住了顾燕帧的左手,“走这么快干什么?”

沈听白在公共场合总是顾及影响,所以从未主动牵过他的手,顾燕帧下意识先把手给握得更紧一些,才摇头回道:“不认路。”

“你手劲小点。”沈听白被顾燕帧捏得手疼,眉头都皱起来。

顾燕帧换了十指相扣的握法,把沈听白的手揣进了自己兜里。

夜风吹着树叶沙沙作响,月亮投下的清辉将二人的影子拉得老长。

顾七七踩着二人的影子问小妈:“我以后要是也喜欢姑娘,你和爸也会同意吗?”

评论(2)
热度(41)
2020-02-25